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网站>>新闻公告>>学院新闻>>正文

    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主题活动纪实

           ——水利工程系党支部科技惠民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4-03-25 点击量:

    2024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4年“世界水日”主题为“Water for Peace”(以水促和平)。我国纪念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必赢电子游戏网站党总支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水科学服务高质量发展、水技术普惠民生福祉,坚持以专业特色和优势服务先行区建设,依托广大科研人员实施的水科学类科研项目,强调科技在提升民生福祉中的作用,在节水灌溉、节水型社会建设、水资源优化配置、水环境调控、水污染防治、非常规水资源再生利用等领域踔厉奋进,秉承“把文章作在祖国大地上”的理念,以水科学研究成果的应用为切入点,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做出了贡献。


    2024年3月22日,适逢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水利工程系党支部开展了以“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为主题的“畜禽养殖污水处理技术示范与培训”科技惠民行动(图1)。



    图1水利系党支部科技惠民计划行动现场


    由水利系王德全老师科研团队承担的自治区科技惠民计划项目“畜禽养殖污水处理技术应用示范”项目旨在运用自主研发的关键技术和已有成熟技术相结合,对畜禽养殖产生的高浓度有机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以“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为目标,结合实际,采用了“光催化加强型生物反应器集成技术”模式(图2),建成了包括“多级厌氧+多级好氧+微滤+2次气浮+2次光催化+2次臭氧强氧化消毒”工艺的灵武市金岭农牧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1座,实现了日处理养殖污水260立方米处理目标,为宁夏同类养殖污水处理做出了工程样板。



    图2灵武市金岭农牧有限公司养殖污水处理厂实体工程


    项目实施3年来,污水处理站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农灌标准,出水100%实现资源化利用,养殖场无污水外排,项目圆满通过了宁夏科技厅专家组验收。水利工程系科研团队与灵武市农业农村局密切配合,开展了面向养殖大户的宣传和培训(图3、图4),先后培训相关技术人员86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



    图3灵武市养殖大户业主畜禽养殖污水处理技术观摩培训现场会



    图4灵武市养殖大户业主技术培训现场


    实体工程建成运行后,水利系党支部在工程现场设立了“畜禽养殖污水处理技术示范基地”(图5),每年定期组织规划、水利等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到工程现场学习培训(图6),截止2024年3月,累计培训本科生、研究生128人,培训2个设计院设计人员26人,畜禽养殖污水处理技术得到了普及和推广应用,惠及养殖场8个,为保护黄河流域宁夏段水环境做出了应用贡献。



    图5依托实体工程设置的“畜禽养殖污水处理技术示范基地”



    图6每年定期组织本科生、研究生到示范地基学习培训


    本项活动,凸显了“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的主题,实现了非常规水资源的再生回用,我系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光催化加强型生物反应器集成技术”新技术得到了实际应用,科技成果转化效益明显,助力养殖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得到体现,以养殖大户为主要群体的公众科学素养显著提升,所在区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展望未来,水利工程系党支部在学院党总支领导下,将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全体师生科技创新活力,同时,通过加强横向合作与交流,大力引进先进技术,持续推动科技惠民行动,为民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主办:必赢电子游戏网站-十大正规买球app软件 Copyright 2023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