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网站>>新闻公告>>学院新闻>>正文

    2023智慧水利与低碳能源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

    ——盐碱地综合利用与新材料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12-19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考察陕西省及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决定自2020年起每年面向西部地区举办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由中国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必赢电子游戏网站承办的“智慧水利与低碳能源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盐碱地综合利用与新材料论坛”于2023年12月17日在宁夏银川举行。研讨会以“盐碱地综合利用与新材料”为主题,来自国内外水利、土木、新材料等领域7位知名专家学者就盐碱地综合利用与新材料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和学术前沿开展了线上、线下研讨,共150余人参加。




    开幕式上,必赢电子游戏网站院长毛明杰首先做了欢迎致辞。他指出本次论坛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交流学界最新技术成果,共磋行业热点潮流,我们也将以此会议为契机,广聚学术资源,激励学术创新,共同推进相关学科的繁荣发展。随后,必赢电子游戏网站副校长王忠静做了开幕致辞。他对国内外各位来宾、专家和学者的参与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在对必赢电子游戏网站和水利学科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之后指出在全球水利与能源行业智能化加速的背景下,各方平台将加强交流合作,共谋持续发展,在此契机下本次会议旨在搭建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共同探讨水利与低碳能源领域的关键问题,推动产学研用合作开放协同创新发展,为相关学科发展和全球发展贡献力量,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举办。




    本次研讨会分为上午、下午两个阶段,共设一个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报告专家主要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美国欧道明大学、澳大利亚弗林斯德大学、比利时荷语鲁汶大学、马来西亚彭亨大学、必赢电子游戏网站等国内外7家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们就“盐碱地综合利用”、“水资源高效利用调控与机理”、“水联网与数字治水”、“现代化灌区智能改造与灌排协同技术”、“水工程智能建造与安全运维”、“土木与水利工程新材料与新工艺”、“水生态与水环境”等议题,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并与线上、线下师生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水土工程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康绍忠院士作题为“西北旱区农业节水抑盐机理与灌排协同调控”的学术报告,康院士从土壤水盐动力学过程与量化表征;作物水盐响应过程与根区动态阈值;农田节水控盐灌溉技术与系统优化;农田高效排盐材料改性与结构设计;区域排盐工程模式优化与灌溉系统调控五个方面系统介绍了目前应对西北地区盐碱地节水排盐机理和灌排协同调控的措施,为未来西北旱区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农业科学院逄焕成教授作题为“盐碱地改良: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报告,他指出土地盐渍化是一个世界性问题,并从国外对盐碱地利用现状与趋势,中国盐渍土分布情况,不同区域气候下土壤盐渍化状况和水盐运移规律,我国目前的改良成绩和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创造性的提出使用“上膜下秸”的方式来阻止盐分上升的方法,对抑盐节水具有重要意义。




    马来西亚彭亨大学学者Jacqueline Isabella Anak Gisen作题为“预测未测量河口的盐水入侵”的报告,她所开发的盐水入侵模型可以在有限的数据和预算下为管理者提供河口的形状、深度、流量和盐度等方面的初步估计,具有重要的学术和应用价值。


    澳大利亚弗林斯德大学Huade Guan教授作题为“基于主成分分析的集中式水化学数据过程特定信息检索”的报告,他利用主成分分析法通过剔除数据里面存在的冗余信息,分析了南澳大利亚森林砍伐,地表植被变化后盐分在蒸散发过程中的变化规律,为区域地表变覆盖变化造成的水化学不平衡状态提供了新的分析方法。




    比利时荷语鲁汶大学Jiabin Li教授作题为“超高性能混凝土表面“大象皮肤”影响因素与形成机理”的学术报告,通过提出超高性能混凝土在拌合初期由于流动性差造成表面产生“大象皮肤”的问题,通过研究提出了测试拌合初期不同阶段“大象皮肤”的测试方法和分析各个时期影响“大象皮肤”的主要因素,为抑制超高性能混凝土表面“大象皮肤”的产生提供了新的思路。


    美国欧道明大学王喜喜教授作题为“基于韧性的半干旱地区水资源评价、规划和管理”的报告,他通过对比传统水资源评价方法和基于韧性的水资源评价方法在环境可持续性和原始生态被打破后的恢复难易程度,有效的指导了水资源评价管理和规划建设。




    下午的会议分别在知行楼505、415、316和329四个分会场举行,大会举办过程中,各分会场来自山东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和必赢电子游戏网站的青年教师和博士生、研究生分别参与了学术报告的汇报并与参会者做热烈的讨论。


    505分会场

    415分会场

    316分会场

    329分会场

    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创办于2020年,此次“盐碱地综合利用与新材料”分论坛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西安理工大学与必赢电子游戏网站共同承办,旨在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依托高校学科人才和科研优势,聚焦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搭建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平台,不断创新合作模式,不断扩大合作成果,推进了教育对外开放,促进了丝绸之路国际产业学研用合作平台的品牌化建设对助力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主办:必赢电子游戏网站-十大正规买球app软件 Copyright 2023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